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工廠生產品質專業人才實務訓練班 上課雜談(上)

    首先感謝政府提供三年七萬在職補助課程,條件也很寬鬆,只要滿15歲並且有勞保就可以有80%補助了,感謝開南大學江易原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還講廢話,特別提供訊息,讓我知道有這管道可以進修。
    此次上的課程為"工廠生產品質專業人才實務訓練班,為期四天,分別是5/9、5/16、5/23、5/30,講師為巫祥朝老師,每次上課都寫心得好累,因此決定上兩天一次心得分上下集拆解。
   

這兩次課程的主題是:品質概念

    首先介紹了品質觀念的演進,跟任何事情是相同,都是從零到有而不是一開始就是我們所見的樣子,從一開始的沒概念到"品質是檢查出來的"到"品質是製造出來的"到"品質是設計出來的"到"品質是管理出來的",讓我列點式的介紹。
1. 品質是檢查出來的:檢查思維,著重在最終的檢驗。
2. 品質是製造出來的:自己做好思維,作業員自做自檢生產途中就將不良品歸類。
3. 品質是設計出來的:預防思維,防範未然,於設計時就考慮到問題點。
4. 品質是管理出來的:管理思維,防不勝防,全公司不只品管都注重品質的文化。
    其實我聽完還是很模糊,但知道台灣現階端應該處於"品質是製造出來的"階段,如果要提升到下一階段就得研發、作業員、主管、客戶都積極參與討論並提出有用意見或更換此零件是否影響到其他部分之類的任何事情,但這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還不如先製造出可接受水準之上的產品,然後看客戶是否滿意,滿意就過關,不滿意在修改,比較符合現實面。
   最後對於品質管理的定義濃縮成幾段話我認為是:
對品質定義是要符合要求而不是好
提升品質良方式是預防不是檢驗
目標就是平均值接近目標,變異性小

    其實我寫的不夠完整,挑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描述而已,不然怕太多會變沒重點,看完後認為是廢話,絕對是我寫太爛,不是老師沒提到。
    我目前工作快半年,工作內容:品管、衛管、行政、採購都沾一點點,所以沒有很精,品管內容又太深奧,沒那麼容易消化,很多事情還停留在"資料"階段,需要於日後慢慢化為"知識",才知道老師所提到情況都是我未來會遇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