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臺灣智慧製造戰略與AI實踐研討會心得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IMS)
    一開始看到題目,我真的不懂這是要演講啥,與會之後聽不懂可是受益良多,其實很多概念是相通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吸收了什麼。
     大部分都是在說支持產學合作然後有元智、中原、清華等等的大學參與,很可惜沒聽到開南大學,然後有成立"國網中心"這個網站,網址我附在後面,簡單看過去都是關於科技的活動和招募,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之後提到了關於把工廠機器數據交給公司,然後公司在研究如何遠端監控,讓老闆不用自己巡視現場也能看到機器生產效率,甚至提到不用買機器之後試用才知道成效,可以利用物理建模測試就好,真的是很新穎的想法,雖然實行困難,不過很希望可以成功。
     利用物理建模之後還可以預測機器零件何時壞掉,對廠商跟買家都是好事,不過最大的困難不是如何運算,反而是需要廠商機器的資料,我首先想到的是安全問題,廠商提供資料之後資料被傳播出去該找誰負責?希望先讓廠商放心再繼續實施,還有聽到很新穎的做法,讓牛吃掉監控的東西,可以看到牛的肉質分布和生長狀況。

     讓我驚嘆的還有台達電運動控制事業部總經理 蔡清雄 所講的與其推動產學合作,不如讓老師帶著學生開公司,雖然實行上會很多阻礙,不過是個好方法,他還有說差異化來自細節,要從底層就做出差異化,跟別國單純比資源我們會輸,我們砸很多資源但別國可以砸更多一下就超過我們了,所以如何跟別人不一樣是我們現在的重點。
     結論:我最大的收穫是要從底層做出差異化,的確就跟賣產品一樣大家賣同樣的東西,那我為何要選擇您的產品呢,便宜、親友推薦、有特色、有口碑這些都是常見的因素,看到政府有持續在進步其實蠻開心的,這也代表還有很多資源我沒發現,之後有機會整理起來我再發文看看。
國網中心 https://www.nchc.org.tw/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