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2022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2022年綠色飲食生活圈食農教育示範輔導計畫 

時間地點:2022/10/17(一)台北場














    剛好今天閒閒沒事和大學同學來聽這場演講,就是好奇而已。

    第一位由主婦聯盟張玉玲主任解釋此計畫,希望今年能有不一樣的提案,以往都是體驗農場形式,不過效果不盡人意,希望有一個計劃是能停止此專案補助後還能延續的計畫,寫計畫前要先盤點清楚利害人關係(文化、環境、農業、食安、營養),並清楚闡述自己所想改善的問題。




    第二位由綠色餐飲指南推展人黃俊誠演講,原本的動機只是他在賣有機菜,跟他購買的客戶都說自己快倒了,不知還能來買幾次,因此從只是想讓這些客戶能好好活下來,而慢慢的予許多人連結因緣際會下推廣了綠色餐飲指南(GDG),主要是借鏡了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RA)的經驗,採用了宣言為主的形式,而不是強迫100%達成,因為有機友善食材的貨源不穩定,一昧強迫反而會有反效果,利用宣言就可達到理念的傳達慢慢影響每個客人,剛好金管會2023年金管會推動了企業ESG,因此企業需要想方法降低環境污染,剛好友善食材相比正常食材對環境污染相對低,員工也能實際感受到企業的用心,比起降低了空氣汙染、廢水排放更讓員工實際感受到,我最大的收穫是他所說的要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隨時提醒自己拿到頭銜後其實什麼都不是,不是為了出名而是為了初心。




    第三位由食農教育點子膠囊版主陳婉玲演講,主要為了增強大家的弱連結,因為食農教育推廣上其實很多人在做重複的努力,如果能把資源集中起來,就能減少浪費,上面有許多"免費"授權的資源可以利用,真的很棒希望大家能遵守規定多去使用。




    第四位由大享食欲育協會研究員陳儒瑋演講,介紹了韓國、日本營養午餐現況,韓國認為午餐是教育的一環,已經繳了學費因此免費供餐至中學3年級,還會於菜單標註每項過敏原,日本則是每年會針對營養午餐特別製作一期雜誌,1954年日本通過((學校給食法)),1981年韓國通過((學校給食法)),台灣何時才會有營養午餐法。




    第五位由於悅 陳則佑主廚演講,開的餐廳是生態廚師實踐店,只有6道菜色,每道都會有他的故事,他有特別提到貨源經常因為天氣變化而缺貨,有時盡力找也找不到貨源,而使用了一般的食材會有罪惡感,不過這是抗爭的必經之路,只要之後勝利就不用再擔心這點,所以還是以舒適的心態去面對即可,畢竟我們享受了科技帶來的方便和汙染,還是得一點寬容,但是生態、生產、生活的優先順序不能顛倒,把生產凌駕於生態之上就會發生之前國光石化的問題。

 



    最後則是分組大家一起動腦,跟我分到同組的有體驗農場、自由媒體行銷者、家樂福採購、高齡化社區關懷者,我本來就是好奇才參加的,結果被問到說有啥想改善的議題我就隨興發揮的說想要將公司食材改為友善食材,就算客戶接受將單價提高,可是廚師也不可能為了幾百份而炒一鍋,所以要溝通的對象有老闆、廚師、客戶,很心虛的蒙混過去這樣。

    心得:經由這次活動,我了解到食農教育法有通過以及這些人同時在推動營養午餐法、國民營養法,真心覺得偉大,真切的感受到我們是享受著前人努力的成果,我不知道我未來會不會成為這些先驅,但是我會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