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桃園市工業會─企業二代傳承培訓課程

   雖然說我不是企業接班人不過對於傳承感到很有興趣,即使前輩做得在好,沒有傳承就代表要從零開始了。





   首先由老K牌董事長:鄭麗華上台演講,介紹了一下自己公司經歷,說是因為那時彈簧床不是很盛行都是買彈簧回家組裝,他姊問她要不要做就開始做了,首先考慮到放久不變質,盤點方便,店面擺個五張床就可以了,之後去取的日本彈簧床正字記號,主要外銷日本,後來因為關稅和想法問題,決定開發國內市場,之後因為經濟部方針有個想法,就是製造業兼具服務業,因此有了老K舒眠文化館。
   之後提到經營問題就是家具行壟斷因此開始直營店,到現在經銷商 200 家營業額比不過 7 家直營店,介紹完後就切入傳承問題了,他說從小就叫小孩記帳,這樣就會有財務觀念慢慢累積,但小孩並不想接家業,而且鄭董說自己很急躁,但小孩思考比較慢,又有了代溝,但是鄭董之後自己有改掉這個習慣,選擇慢慢聽。
   兒子會想進入公司的關鍵是因為去待設計公司畫圖畫到很累,因此想選擇繼承家業,那後來自己教導加上一位老臣在旁邊監督,就慢慢地步入軌道,還提到兒子有一次出去看展覽直接花 3000 萬買一台機器 9.5 折, 可是鄭董買都是 8 折,不過之後慢慢傳承問題也慢慢解決了, 主要就是讓二代先從基層業務跑起,了解公司結構才能慢慢提升職位,還要靠自己信任的臣子當中間人監督。
       


   接下來主題是二代溝通與衝突管理,舉了很多很好笑的例子,其實追求完美不一定是好事,能做到 90 分卻只做到 80 分就還好,但只能做到 60 分想要 90 分,就不同了,像是有一次他去朋友家,剛進去就被說要脫鞋,進去之後吃太陽餅掉了屑屑,朋友老婆馬上掃把掃掉,就不敢再吃第二口了,之後去廁所完朋友老婆馬上進廁所,門縫看到再擦洗手台,之後朋友問要不要留下來用餐,就婉拒了。
   之後提到了"6D 思維"
D1 : (寬度) 尊重不同聲音
D2 : (高度) 包容不同世代
D3 : (深度) 理解不同答案
D4 : (過去) 謙遜面對過去
D5 : (現在) 平衡活出當下
D6 : (未來) 幸福迎接未來
很可惜的是演講時間不夠都沒有細說只有提到而已。
   接下來提到了關於帶領團隊,首先要管理好自己情緒,面具要帶對,不能因為家裡小孩不乖心情不好,到公司忘了換上上司的面具去罵員工,這樣是不對的,還有事情做完了也不要說,先問員工進度如何,像是策劃一個晚會,上司先回去想好整理好,完成 80% ,到公司時說要策畫晚會有啥想法而不要說自己做好了,這樣 20%可能就會出現了,然而每個人都有出到點子,不會有人說那是你出的又不是我講的我幹嘛做這種情況發生。

   那要如何帶領二代呢,答案是用教練式帶法,例如小孩成績不好,你馬上就說成績怎麼那麼爛,就停止溝通了,要是你問為何成績不好,一職循序漸進問他為甚麼,他就會說出答案了,最重要的是事在背後指導他就好,而不是指使他,不然會一直犯同樣的錯,要讓他想出問題才是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