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5/24 食品輸入業者教育訓練

   去聽了輸入食品業者教育,雖然我還不需要,但是掌握最新資訊是必要的,在此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首先宣導的是食品法規及管理措施,提到了之前有廠商在入境時產品還在查驗有無違法時,就先把商品上架,導致商品賣完了結果查出有違法添加物,因此修法在確認安全之前都無法上市,而核准輸台的證明可至 FDA 官網/業務專區/邊境查驗專區中查詢
,還新增了食品追朔系統,這就是我稍後會提到的"非追不可"、"非登不可",聽了一些例子我發覺台灣在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格標準這一塊做不夠確實,而台灣商人又時常為了利益出賣自己良心,我想想其實這樣真的很划算,目前是最少六萬最多兩億,像是之前的黑心油事件,毒害台灣不知道多久了,可是官官相護到最後查無不法,但就算能罰也只罰兩億,根本也不合理,只能希望政黨輪替後能夠加強食安方面法規,而大眾真的無法幫忙監督嗎?答案是有的,像我就去參加了全國食品衛生志工。


   


   再來是講到我最關心的食品相關資訊,一開始提到營養標示其實是要有順序的,由多至少,而字體大小大概是不得小於標楷體大小 7 的,不能宣稱有療效,而只要包裝正面有品名就好,背後介紹不一定要有,包裝食品是容許有容量差的,標準在 CNS12924 ,罐頭食品是CNS974,食品添加物用途也要寫出來不能只有寫成分,關於基改放面的事情就是基改跟非改作物上游廠商用同一台機器製作,只要證明含量少於 3% 就是非基改了,而營養標示一定得照標準格式製作,不得隨意更改,聽完之後我有個疑問,關於食品添加物政府到底有沒有要求廠商提供證明呢,我得到的回答是廠商可以跟上游廠商要求證明保障自己,如果不幸使用到追的也是上游廠商,我認為廠商本身也有錯,價格便宜就該注意了還繼續用,根本就是在裝死,只希望未來食品檢驗要多一點強制的,不要總是要自主檢驗的為主,我真的覺得全世界除了我們是化學性危害發生最多,比我們多的也不超過兩個吧。



   再來是講到企業倫理道德,他提到了重點,好的企業不只要會賺錢,也要會回饋社會,一般老闆想到的回饋社會永遠是捐錢,但是其實最不必要的,例如今天我是工廠,我其實只要把我的排放的汙染處理好就是對社會負責了,假如我不處理好有人因為喝到廢水吸到廢棄而去看病,健保費是大家出的,憑什麼全民買單阿,像是頂新油事件,到底多少人因為吃到而去增加健保支出也不清楚,說到底就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回饋社會、回饋員工、最重要的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最後提到了今天的重點"非追不可""非登不可"系統,這是屬於自主管理的部分,有興趣的業者可以直接查以上關鍵字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