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5/27 全國食品衛生志工北區初級課程

   身為一個保健營養系的學生,食品方面也要掌握最新的資訊,故此參加了食品衛生志工初級課程,最近食安問題不斷,政府就算是真的有在做事,在法規不嚴謹的情況下,也只能收到檢舉去查或隨機抽查市面上商品這種最累的方法了,因此我希望我能為食安界盡一份心力。

   首先提到的是關於志工該遵守的事情,要溫和的勸導,也不要因為自己比政府人員厲害就自己當指揮要私下講,不能有利益往來等等細節。

   
今天一整天講的幾乎都是食品相關法規及概念故一次講完,陳德昇教授首先整理的最近的食安事件像是美國牛肉瘦肉精、胖達人廣告不實、豆干非法添加"皂黃"等等......,了解最近食品到底多不安全,也提到了為何政府訂定的標準那麼鬆,是因為實在太多東西了因此希望業者做好自主管理才是上策,雖然本人我認為政府也是要有一定程度的把關,接下來提到了頂新油一審提出的證據就是酸價和極性物質都符合標準,所以只能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的不得使用有疑慮之原料來告他了。
   再來他提到了洗手有新步驟 "濕" "洗" "刷" "刷" "搓" "沖" "乾" ,之後開始講 5S
1.整理(seiri) 2.整頓(seiton) 3.清掃(seiso) 4.清潔(seikets) 5.教養(shiuke) 這是最基本要求再來是 TQF 之後 GHP 再來是 HACCP,真的完全沒想到我都聽得懂他舉的例子,像是他說炒菜時窗戶在旁邊,而窗戶沒紗窗時,我就直接想到上面有沒有燈罩,燈泡有沒有破裂,抽油煙機那乾淨嗎,一連串的思考下去,其實這要多虧系上江老師建議我們用 HACCP 製作一個食品,而我今天也跟陳教授要了 Email 要給他看網址了。
   


接下來的演講是食品標示,關於原產地的疑慮就是有沒有經過實質轉型,例如越南剛採下來的新鮮茶葉直接運到台灣,由台灣烘培,原產地就是台灣了,如果台灣是進口烘好的茶葉來包裝販售原產地就還是越南了,還有關於食品有用到的成分,例如醬油、米醋,這些 CNS 有規定的物品就不用再寫複方及用途了,而最有爭議的是咖啡粉、沙茶醬,一般都不會寫有哪些成分,希望以後能更完善囉,最後提到了米粉的問題,100% 叫做米粉,50% 以上叫做調和米粉,50%以下叫做炊粉,我還真沒注意到呢,一開始都搞不清楚炊粉是啥,不過真的 100% 米粉是好事嗎,這倒是不一定,畢竟米粉就是泡在水裡純米粉一定馬上就爛掉了,就得自己爭酌了。


   心得:今天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讀書跟聽別人經驗分享真的是兩碼子事,要學到這些實務經驗不知道要讀多久書才讀的到,讀到我也不一定會列為重點,真的是鼓勵沒是在學校滑手機,不如走出學校換個地方滑,反正學校這個體制也是定下來了,只有極少數機率你聽一聽會突然開竅, 2016/6/18 禮拜六 將有進階課程,聽完之後就可以申請志工證了,不只多了知識還多了一張證明,希望這次沒參加到的人下次能參加,我注意到的資訊也會隨時更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