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演講題目:勞工保險權益講座 演講者:劉嚴光

    這是第一次接觸到關於勞工保險的演講,雖然自己有在打工,卻沒去注意自身的權益,首先提到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和就業保險是一進公司,不管是工讀生還是正職第一天上班就要開始保的,而五人以下不強制,分兩個層面來講,對於公司的用途算是分擔風險,一旦勞工發生意外,勞工保險就會幫忙分擔關於職災的部分,如果公司沒有幫忙保險的話,就是公司全額賠償,還因為違反老基法要罰款,得不償失啊。
    對於勞工來說,好處就是當有勞保時,每個月會提撥金額到帳戶,做為以後退休金的運用,而保險期間會算時間,保越久好處越多,還有其他補助,生育補助、生育時留職停薪、失蹤補助、生能補助、職災補助......,詳細的請到勞工保險局    ( http://www.bli.gov.tw/sub.aspx?a=iCZS3R5M6%2fI%3d )查詢。
    那如果我沒工作能有什麼保險呢?25歲以上當是非自願性離職時,會有失業給付6個月,如果提早找到工作呢?會有提早獎勵,這沒了還有職業訓練津貼,這是不能同時領的,但是可以變成12個月分開領,都領完還是沒工作,會轉成國民年金,補助跟勞保類似,但申請條件和福利是比較少的,而退休金部分,勞保跟國民年金都有的話就是都會領到是分開計算的,那萬一退休後又二度就職呢?是不能使用勞保的但是可以單純保職災保險,給自己一個安心的環境工作吧。     
    結論:我認為一定要要求勞保,就算五人以下不需要強制保險也要保險,選到一個不好的上司節省這些錢那也別跟了吧,演講者也舉了實例,讓我更加了解勞保的重要,希望以後親友遇到問題時可以問我,我能去查更多資料了解更多,也可以跟演講者好好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