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演講題目:健康企業與實證醫學一研究、服務、與教學之綜合觀 演講人:陳秀熙教授

    這場演講讓我收穫匪淺,教授首先提到了科學的重要性,舉出了泡麵這個例子,世界各地都有泡麵可是就是台灣的種類最多,那為何不向世界各地推廣呢?最主要是台灣沒有去研究泡麵對人體的影響,那就沒科學根據可以好好推廣了,可是沒對許多物質做出研究確實是重大的錯誤,台灣食藥署在2018年將禁止部分氫化植物油,因為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會提高,難道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嗎?還是因為以利益為主才導致這樣局面的,如果話政府能先花時間做好評估,那我們還會在事情發生後才補漏洞嗎?
    之後提到了在西方國家對於創造健康企業的經驗,像是防範子宮頸癌利用乳房篩檢或乳房攝影術,使用RCT的方法,一開始是沒成果的,好幾年之後才有效果,這樣等待的時間真讓我驚訝,一開始高成本又零收穫,這樣的眼界讓我大吃一驚,還不只這樣,最後利用成本效益分析,用數據表達出平均提高一個人存活率所需要的成本,對社會有回饋對自己又有幫助的做法,讓我決定好好思考我想做的事,不因該只是準備期中考期末考,我要開個公司,真的有這一天還要在去思考教育方面,把我所知道的傳承下去。     教授舉出國外經驗後也說出在台灣的貢獻,跟政府合作深入社區去服務民眾做健康檢查,受益的有基隆、彰化、馬祖......,其實還有許多地方,服務完後建構成資料庫,方便我們下個世代可以研究,從事這樣行動我認為主要是促進健康平等權,有錢的人做幾萬塊的健康檢查都不嫌貴,但鄉下地方想做卻迫於經濟無法去做,再深入下去有個資料庫就有證據,可以推算出罹癌的機率,利用程式加上網頁讓民眾可以去了解,就可以知道健康檢查要用多高級的機器,可以省下錢又不會浪費資源。
    結論:我想要有教授的眼界,系上有位老師,他常鼓勵我們要把眼界放遠把畢業後開公司當成目標,而且真的有幸能開成功的話,希望可以跟他講,讓系上學生能有機會參觀,或者把最新訊息帶回系上,聽到教授為了達成目的這樣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而這項成果還是能傳承下去的,就讓我聯想到這位老師,眼界一個比一個高,真希望我哪天能有實力與這些站在世界第一線的人一起努力。20160426_155330.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